close

社會新鮮人終於輪到我了,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投了多份履歷,一個月、兩個月、三個月過去了,通知面試的只有百分之五,而面試後等消息的卻是百分之百,每丟一份心情越沉重,反覆思考我哪裡錯了,我能力真的不好嗎?

這一次手機響起,電話那頭傳來某家公司(我想就算去面試,應該也是無疾而終吧!所以並沒聽清楚是哪家公司)通知面試,不同的是,這家公司通知面試超專業,除一一告知面試前該準備事項,且不疾不徐地在最後還再次確認,瞭解了嗎?有無任何問題?記得要準時面試等...,雖然已經吃過很多閉門羹,這次我想也不例外,但因通知面試人員的耐心,讓我鼓起勇氣再試試看(希望老天眷顧,讓我能在農曆年前有個工作),最後在通知面試的人資詢問"有任何問題嗎?",我提起勇氣問了,請問您們是哪家公司(我心想一定會被說,竟然連投哪家公司都不清楚),但對方竟溫柔的說"優生製藥,在南屯區的喔,不要跑錯住址",一點都沒有生氣,讓我印象深刻。

一如往常,我提早30分鐘到了面試地點,被帶進一間類似會客室的地方,他們給了我一張考卷,雖然通知面試時有說要考試,但看到考卷時,還是緊張了,不知過了多久,他們通知我考試時間到,但因為我英文真的不太好,花了太久在第一題,因此沒寫完考卷,心想完蛋了,此時有位人員進來看了一下考卷,詢問我,是沒時間寫還是不會寫,我心想是不會寫,但回答出來的竟是好面子的"沒時間寫",沒想到對方竟然回答,"沒關係,那你寫完再通知人資說你準備好了,慢慢寫不要緊張"。既然如此,我當然茆起來每題都給它寫的滿滿的(但每題都沒把握),交了卷,緊張的面對接下來的面試。

面試官是個女人,看起來很嚴肅,問了一些先前面試我的公司都會問的問題,今年畢業嗎?為什麼選擇製藥業?工作找多久了?會些什麼儀器?我也一如往常的照先前回應其他公司的答案回答她,最後她問我,我認為她會不會錄取我,我當然回答"不會"(因為每間面試的結果已讓我沒有信心了),讓我吃驚的是後續對話(以下對話只能憑我記憶寫出,並非全文喔)

面試官:你怎麼知道不會!

我:因為我沒有經驗

面試官: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的工作,我也不例外,誰說沒經驗就不會被錄取ㄋ,面試成功與否取決於面試者的心態,有好的面試心態,據實回答,誰說沒機會(她的誠懇讓我驚訝,不像其他公司,對我的回答只有點頭或微笑,最後叫我回去等消息,看起來她是個好人,我也大膽的再接著問)

我:但先前面試我的公司都這麼說ㄚ

面試官:你應該想一下是否是因為你表現出來沒信心、若你自己都沒信心,面試的人怎敢錄取你;或是你開的薪資跟行情差太多,薪資你可以先上網google一下,會有同類型新鮮人的平均價;或是你表現太過自大,新鮮人最好謙虛一點,凡事不要要求太多,若這家公司是你想要的,先求有再求好.............

(她的特別,讓我大膽地又問了幾個問題,以下就不再贅述)

最後,我非常大膽的問了一句

我:我能進這家公司嗎?

面試官:依你的考試成績是不及格的,但你的誠實是加分的,我們會綜合考量後,兩周內回覆你。不論錄取與否,希望今天的面試對你有幫助,若無緣也希望你能找到好工作。

說真的,我好想再繼續問她,面試的技巧,因為從她口中,我聽到我應該再加強及改進的地方,這些是其他面試官沒對我說的,所以我也沒發現我的問題點。不知是她的祝福有效,還是我修正面試技巧及心態後,老天眷顧我,我真的在農曆年前有公司錄取我,農曆年後上班。

希望所有的新鮮人不要放棄,只要誠懇努力,一定會找到你要的工作的,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面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